中國琉璃心賞卡  |   企業品牌
 
 
  一個全新的生命價值
文: 楊惠姍

向上滾動

向下滾動

我還記得二十年前,開始接觸玻璃藝術的時候,第一次看見
Steven Weinberg 的作品。他的作品,在技術面,達到令人讚歎,甚至是神奇的精準度,是我望塵莫及的。而我也第一次知道,現代玻璃藝術所謂的「內在空間」。我完全被作品中的清澈、寧靜深深吸引。當時的震撼,至今仍無法忘記。

Steven的作品,成了我的第一件收藏,也成了我和張毅在成立「琉璃工房」脫臘鑄造技術,面對種種困難無法克服時,一個激勵自己的目標。

當時的我,是純然從技術層面所產生在作品視覺上的強度,感受Steven的作品的力量。精準被控制位置的神奇氣泡,完美的手工拋光,以玻璃研磨成極尖極細的海浪,讓他很早就以精湛的技術聞名於全球。

然而,經過二十年琉璃藝術的摸索之後,我慢慢領悟Steven作品更深層的意義。

我初次知道Steven年輕時曾是一個酗酒鬧事、在監獄過夜家常便飯的「Bad Boy」時,我很難想像,為什麼他的作品中,能有那麼極度隨心所欲,極度控制的寧靜與穩定力量。

Steven說:「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硬朗和精準的。」當他第一次知道玻璃藝術可以「創造空間」時,他決定自己的作品將是控制週遭環境的一個方法:「創作藝術的過程,我在生活中的種種不確定中,尋找平靜,在這樣一個令人暈眩無法掌握的世界,經營一種和諧。

精確的玻璃材質創作技術,是他的「語言」,道出他藝術心靈的永不停止的追尋,以及對於生命價值的提升。他將生命的無法控制、生命的失序、生命的無可奈何,以琉璃藝術,提煉了一種超脫,建立一個新的生命價值。他的作品,呈現的不是一個物質的空間,而是一個精神狀態,一個心靈的世界。

這樣的創作語言,是那麼的打動人心。相信有無數的人,也和我一樣,在欣賞他的作品時,得到了平靜與撫慰。

繼2007年我們在紐約聯展之後,很開心我們在新加坡第二次合作。作為一個後輩,能被一位有全球六十多所博物館典藏作品的琉璃藝術家認可,共同展出,是很高的榮譽。我還尊敬的是,這位藝術家,不會停留在自己的成功,他永遠在作品得到高度的評價之後,發展全新的創作系列,為了讓自己更強壯。這樣的信念,也是我堅定追求的。

 

  Steven Weinberg 藝術家資料 »
藝術家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