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琉璃心賞卡  |   企業品牌
 
 
  夜之櫻雨 夢之琉璃盒
— 追憶日本琉璃大師籐田喬平先生

文: 楊惠姍

向上滾動

向下滾動

籐田喬平先生自己從來不問也不回答,大堆的藝評家圍著他,問他:「你的構想是否和江戶時代的琳派蒔繪有一定程度的淵源?」老先生笑著,那是一九八八年,紐約蘇荷。海勒藝廊(HELLERS)。第一次看見籐田喬平先生。

夜之櫻雨,湖夢。
一件件琉璃的夢,用和式墨字,書寫在白淨的桐木盒子上。最小的方盒,尺寸十二公分乘十二公分,高十四公分,標價美金四千五百元。
籐田喬平,KYOHEI FUJITA。一九二一年生於日本東京,昭和十九年東京美術學校工藝科雕金部畢業。二十六歲進巖田琉璃工藝公司,二十八歲退出,開始成立自己的琉璃工作室。一九七三年,發表「舊蒲」為題的琉璃盒子。
從此以後,籐田的名字就成了盒子,琉璃盒子。全世界驚艷的日本琉璃盒子。
老先生七十六歲那一年,第一次和他一起吃飯,在台灣秀蘭,蔥烤鯽魚,好吃。蘿蔔小排,好吃。菜飯,更好吃。在一起的還有李賓斯基夫婦,幾位年齡加在一起,超過兩百五十歲,吃起東西來,眉飛色舞,笑咧大嘴,人生之開心,莫過於此。
李賓斯基,捷克琉璃大師,琉璃藝術工作五十年。
布勒赫特瓦,捷克琉璃大師,琉璃藝術工作六十年。
籐田喬平,琉璃藝術工作五十年。
看著幾位老先生、老太太一碗一碗大口喝著火腿燉雞湯,突然覺得人生真正的意義,不就是如此?
抱一而終老。

老先生笑著在義大利威尼斯運河上逍遙。他在慕拉諾(意大利的一個製作琉璃製品的小島)工作室裡,用一堆虎背熊腰意大利吹手替他吹制那一個一個彷彿來自日本平安王朝的漆器飾筥(鑲繪盒子),他吹著看著,是不是也想著吃一盤義大利拿坡裡肉醬面,滋味不錯?或者穿過運河,在哈利酒吧(HARRY』S BAR)吃一客RISOTTO意大利起司飯,也很過癮?
早在籐田先生用琉璃吹制盒子之前二十年,他的啟蒙先生,日本第一代琉璃藝術家巖田籐七也吹過盒子。但是,巖田努力地強調西方的風格,使得那些在傳統和現代掙扎的盒子,沒有在時代裡留下任何痕跡。
相反的,強烈以材質直述日本傳統的蒔繪和和式手工紙工藝美術,籐田喬平五十年來,一直代表日本現代琉璃藝術。
這其中有些什樣的隱喻嗎?
雲雀一生只唱一首歌。籐田先生曾經在晚期多次換調,都沒有取得全面性的肯定,盒子一個接一個的吹下去,最大的盒子,已經到了新台幣三百萬。
如果在老先生身上學到什?我想是「傳統」二字。在現代琉璃藝術裡,所有的努力之所以動人,感覺上常是在浩瀚時空裡的獨特性,而這樣的獨特性,又根植在一種歷史感情。一個人先承認自己的過去,珍惜自己的過去,他的質感就先豐富起來,將來的手勢是什,反而不重要。
人很寂寞,強調寂寞孤絕,除非有積極的理由,否則,只是一種時尚。讓人遠離寂寞,珍惜過去,是一種方法。
籐田喬平,延續日本平安時代的金璧輝煌,從光焰裡詩一般地展現無垠無涯的風情。盒子裡,珍藏的,是人間絕美的時間空間無限延展的渴望。
工藝,就工藝罷。
2001年,在上海美術館「現代國際琉璃藝術大展」的展廳,籐田喬平神情專注。記者問道:「您看哪件最好?」他看看楊惠姍:「她的最好。」老先生終於說話了。
籐田喬平先生於2004年9月18日仙逝,享年八十三歲。每當想起老先生生前的一番熱情獎掖與勉勵,總是讓人感念不已。
謹以此文緬懷慈祥厚道的先哲——籐田喬平先生。

  籐田喬平(Kyohei Fujita)藝術家資料 »
藝術家作品 »